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即将毕业,大学总结(一)

大一,依然激情

在高中的时候就是喜欢热闹的人儿,到了大学依然性格如初,每次上课都要坐前面3排(ps:高中的时候都做讲台旁边- -),每一次课都喜欢和老师互动,问老师问题,补充老师的讲解,不过后来发现在学校做前排的大多都是女孩子…

C语言程序设计

在高中填自愿的时候果断报了自己喜欢的“软件工程”专业,在大一的时候专业课还没开,开了一门《C语言程序设计-谭浩强版》,这也是在高三的时候自学的语言,很带劲,也是很喜欢的语言之一,C语言很自由,想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那个时候是但老师教,是个很好的老师,可能是工程师的性格,性格不是那么的外向,但是调试起程序来就很专注了。大一也没什么课,所以课余时间就比较多,就经常折腾Linux、C语言和各种感兴趣的软件,记得重装系统的次数多得我都数不清啦…这可能也是后来对安装与卸载比较熟悉的原因吧…

数学

大家都说,大学有一个常挂树,那就是:《高数》。可能是我遇到了一个很好的高数老师,陈老师,阿姨级别啦吧~真心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一位老师,回忆起大学来,是备课最完整的一位老师!开始很多同学来大学很不适应的就是上课的自由度和课余时间随自己安排,很轻松,所以松懈的也有不少同学。在高数课上,如高中一样,一直不为了考试而学习,因为如果你热爱它,它便不会反感你,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挂科的事情。在数学课学会了很多思维性的东西,微积分的概念、各个名人公式的推导逻辑,矩阵的解析、概率的分析等,这些为以后学习专业知识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英语

说实话,英文真心不好,可能是高中的学习方法不好,学习英语没有好方法和坚持不懈的“听”、“说”、“读”、“写”真心学不好。不过在英语课上通过坐在一起的机会,和同学的沟通多了很多,因为平时上课都是老师在讲,在英语课的时候老师离得比较远,方便偷偷聊天,嘿嘿~开小差~不过现在为了热爱的互联网行业,下定决心学好英文,因为很多想看的书籍都是全英文的,所以坚持看英文文档,慢慢记忆单词,把英文当成自己的工具使用。现在有时候还会翻译一些文章来写博文,也算是一种锻炼吧!

Java语言程序设计

在大一下期的时候,又开了一门语言,并不是很高兴,因为那段时间并不想学习另外一门语言,因为C语言真得很有趣,写起来一个字表达:“爽”,由于了解的时间很零碎,不是很长,正打算学习写数据库存储过程的时候,开了一门新语言,精力自然就不会那么集中啦(不过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就开啦一学年的C语言)。不过学习一门新语言并不是坏事,这是后来体会到的。Java面向对象(OOP)的思想对我后面的程序思维有了很好的帮助。老师进度很慢,不过为了学好Java,就不断的去网上找书籍和视频,自己学习,白天上课,做高数作业,晚上就是敲代码的时间…那个时候印象比较深刻的书,推荐一下吧。

[JAVA程序设计与问题解决基础篇].(美国)Savitch.清晰版
[JAVA程序设计与问题解决高级篇].(美国)Savitch.清晰版
Effective Java
重构
设计模式之禅
虽然不是网上说的《Thinking in Java》、《Java核心技术》这种风靡书籍,但是耐心看后真得能让你学到很多,不过深入学习Java语言的话,《Java核心技术》这本书的高级特性部分很值得一阅。其实Java这门语言不在于语言使用本身,而在于哲学的思想和计算机思想的碰撞,产生出的强大力量。

进入团队

由于我们专业办了一个“软件创新实验室”,所以我们大家在老师的介绍下,都去面试,最后很荣幸的在暑假进入了那个大家庭,最开始就我和另一位同级的同学(他好沉默,我好热闹…),加上几位学长,大楷10来个人的样子。所以我们新进入的有必要更快的补充知识,进入状态,能够进入正式的项目开发之中,经过1个多月不要命的学习和思考,最后在大二前进入了正式开发组。那也是第一次进入团队开发,学到了很多。

第一个项目

“电子交易”,是我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折腾啦很久的项目,这个系统的业务十分的繁杂,当时开发的是“协议采购目录”模块。最开始拿到项目的时候,看到很多很多的源代码都蛋疼,因为平时都是一个人写代码,不会看这么多的代码,一层一层不断嵌套着,当然,目录结构还是不陌生,因为在学习的时候,就以真实项目的要求来学习。最开始数据库使用的MySQL,还算比较轻松,因为没有Oracle那么复杂,至少配置简单很多~不过最后数据迁移到了Oracle…最开始就因为环境蛋疼啦几天,机子上面装上Oracle就崩溃啦(这导致后来想换掉啦那个笔记本)。不断的折腾Oracle的配置和使用,后来逐渐熟悉了大型数据库,其实也没想像中那么复杂,只是规矩比较多。

在这次项目中,最难忘的莫过于几天几夜写了10000行左右的JavaScript代码,改啦两个版本…那简直是要命…不过也很是享受…

项目中难免有bug和需求变更啦…我们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测试人员(是我见过至今最仔细的测试大姐)。最开始需求变更次数多了,有一定厌烦情绪,后来逐渐的能够冷静的去分析变更的原因,和客户真心想做成什么样子。调试bug的能力也在反复的修改中,得到了提升,前台和后台出来一大堆错误,不在那么迷茫(做过J2EE的都知道,SSH框架的报错…一出来就是大堆,最开始肯定很有压力,不过后来发现只要找到核心错误,不断追踪就能够处理掉bug/error)。

在大一,过得很充实,也很有紧张感,渴望知识,思考着未来自己的事业,毕竟不止是自己一个人在奔跑,还有无数有梦想的年轻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